close

 

 

 

100224 115-1.jpg 100224 116-1.jpg 100224 118.jpg 

photo by USA

 

 

 

     

 

 

 

此時此刻      

給我一杯    我想要的咖啡.....

 

 

 

 

朋友問

可不可以讓喝咖啡這件事 變的簡單些

可不可不要管溫度 不要管粉量 不要管粗細 不要管如何萃取   不要管如何繞啊繞的

就是給我一杯 我要的咖啡...

 

我說

當然可以 買一杯    買一杯承載自己的心情

什麼都不必管

是心情在喝咖啡     無關咖啡

 

 

剛開始愛喝咖啡的我

就是我說的買一杯  要的是咖啡因  咖啡的味道就是差不多

要命的是   味覺是有記憶的

當我喝到原來咖啡可以是這樣   那味覺就不放過你

是心情在喝咖啡   喝到不對的咖啡   卻也壞了我的心情

就因這樣

慢慢的

開始買起豆子( 當時還沒現在所謂的掛耳包 )    

開始買起手動摩豆機    

開始買起虹吸    買起摩卡壺   買起打奶泡...

而手沖壺     卻是我最後才買

因為 我總覺這麼簡單的器具 能讓咖啡到味嗎

不過

現在 它卻是我最常用的.....

 

 

 

最近

朋友來喝咖啡     或是到公司煮給認識不認識的

大家總是說 你煮的好喝

可是我們就是懶的煮    或是很隨性的煮

該如何是好呢

 

 

我相信    要讓一件事    對你而言   變的簡單

你才會   不斷的去接近它

直到     你發現它其實只要你   多一些些的關注     它就可以給你多一些美好的體驗

那麼     你會願意的

願意     那所謂的講究

願意     那所謂的麻煩

 

 

你終會明白

這一切       值得...

 

 

 

 

 

 

 

 

 

 

後記:

寫了老半天 沒告訴大家怎麼煮    是吧

容我現在好好說說

 

如果你就是真沒時間 不是在辦公室加班 要不就是在回家的路上    要不就是在床上

或是你就是飛來飛去    總是在旅途上

或是你就是擔心自己煮不好 ( 其實 慢慢學著煮   會到味的 只要你願意!)

那麼 那麼 就用掛耳包    如何 貼心吧

 

 

掛耳包煮法:

打開直接掛在一般馬克杯( 建議馬克杯不要用太高的 因為你會不自覺的越泡越多   ) 

 

水溫       90度上下    當然圖方便的話  就用辦公室或家裡一般設定100度的開水( 建議不要太低溫 低於85度以下 大家不愛酸 以免沖出太酸&香氣會不足; 溫度太高 當然會過苦    只是大家反而可以接受苦而不接受酸 吃苦吃慣了 是吧 )

 

水量        約180cc  ( 多寡就端視自己要的濃淡 當然浸泡也會讓咖啡變濃     若要浸泡 建議不要超過30秒 )

 

夠了 夠了 這樣就可以喝了 (再說下去  恐怕有人嫌麻煩囉 )

 

#######

 

如果

你可以有那麼一點心情   有那麼一點時間

那就自己來沖一杯吧

 

手沖煮法:

(所需器具 如照片 手沖壺 濾杯  濾紙   下壺   再加一個溫度計  )

水溫     85-90度 ( 溫度取決於豆子本身烘焙度  取決於你要的口感 )

粉量     15g萃取150cc

繞法      先由中心點向外繞一圈   悶個7-10秒

            再由中心點向外繞   由外繞回中心點

            來回反覆繞 繞到要的萃取量即可!

就這樣       簡單吧 !!

 

 

######

 

如果   不想用掛耳包    也不想手沖  (  當然還可用美式咖啡壺         虹吸   摩卡煮法     容我以後再說  )

最後   最後偷懶絕招  ( 這也是目前朋友跟我買豆之後 偷偷告訴我的)

就是他只用濾杯 濾紙     用辦公室的水壺直接就口繞 ( 當然是新鮮的豆   新鮮的豆很重要 )

他就這樣      享用他的咖啡

 

 

 

 

#########################

 

喝咖啡

喝到你想要的咖啡

這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